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程介紹

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設置於規劃與設計學院,統整建築學系,都市計畫學系,工業設計系,及創意產業研究所的師資以及教學資源,跨領域整合課程及研究資源,發展出一個充滿探索以及實驗性的專業領域。


科技藝術碩士學位學程的目標在於探索當代科技可能產生的藝術性以及藝術行為,也從另一方面探討某些當代藝術的科技性,以及其未來的各種可能。藝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智慧結晶,藝術創作的方式反映出時代與社會獨特的集體心靈狀態。因此,當代科技藝術的多元形式,逐漸突破傳統藝術的定義,持續擴展我們對於藝術的想像。


基於未來科技藝術人才的培養,以及追求科技藝術的發展,科技藝術學位學程具備了幾項核心的本質:

 

1. 科技藝術的人文精神

藝術的本質在於人的感受,人文精神提供創作不可或缺的養分,也讓科技藝術有更多層次的表現空間。

2. 人機互動的創作模式

人機互動的過程中所開創的感官經驗,超越以往的學習形態,擴展創作者的想像力,因而建立更具時代感的創作能力。

3. 整合性思維的培養

結合不同專業領域與技術的學習模式,讓創作者習慣於整合性思維,並且也有助於發展出具有個人特色的創作能力

4. 數位設計與「自造」性格的養成

善用各種數位軟硬體的設計工具,讓創作者能主導作品的構思以及生產過程,深刻理解創作工具的科技原理,並強化創作者未來的競爭力。

5. 結合真實與虛擬創造力

從擴增實境到虛擬實境,都持續開創並探索人類感官的極限,遊走於真實與虛擬之間,形成具有哲學性的創作思維。